修復桌面與開始功能表中錯亂或是消失的捷徑圖示


有時候因為某些不明的原因(系統更新、安裝了新程式等等,但不一定是中毒),可能會造成桌面上的捷徑圖示顯示錯誤或是直接消失,這個時候,請先別緊張,不見得是中毒,也不一定非得重灌不可。

這個情況通常只是因為圖示的快取檔出了問題,Windows系列的作業系統為了要加速執行的效能與開機的速度(其實自Windows XP之後包含Vista和Windows 7都有這個機制),所以並非在開機時到每個應用程式的資料夾去每個捷徑的圖示,而且預先將可能會使用到的圖示集中到一個快取檔中,之後再統一由該檔案取出圖示檔。

既然可能是快取檔出了問題,解決的方法也很簡單,只要把圖示的快取檔刪除,並且重新開機讓Windows重建一個就行啦!!

以下就來介紹怎麼把這個檔案刪除:

首先,這個快取檔的名稱叫做IconCache.db。依照作業系統的不同,存放的位置也有差異。

IconCache.db的預設存放路徑

Windows XP 作業系統碟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使用者名稱\Local Settings\Application Data
例如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Ouch\Local Settings\Application Data

Windows Vista、Windows 7 作業系統碟:\Users\使用者名稱\AppData\Local
例如C:\Users\Ouch\AppData\Local

不過,這個檔案在預設的情況下是隱藏的,所以我們得手動讓它們顯示出來才能進行刪除,所以請先打開檔案總管,在左上角的組合管理中選取資料夾和搜尋選項。


在資料夾選項視窗的檢視頁籤中選取「顯示隱藏的檔案、資料夾及磁碟機」,並按下確定鈕。

接著在檔案總管的位置列中輸入%UserProfile%\AppData\Local(若作業系統為Window XP則得輸入%USERPROFILE%\Local Settings\Application Data) 後按下Enter鈕,再把資料夾裡面的IconCache.db刪除後重新開機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