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EFI 模式下安裝 Windows 7


  1. 硬碟必須是GPT格式,系統必須是64位元,UEFI不支援32位元系統。備註:嚴謹地說,UEFI也可以引導MBR磁片上的x64系統,但要做特殊設置。這裡所說的是一般情況。
  2. 傳統的MBR分區只支援到2.2T硬碟,大於2.2T的硬碟需要用到GPT,不然就浪費了;支援UEFI啟動的微軟作業系統:windows Vista Sp1以後的所有64位元系統。
  3. 安裝要求:安裝介質必須以UEFI方式啟動電腦。切切!很多人死在這一步。如果像以前那樣啟動安裝程式,就會出現無法安裝到GPT分區的錯誤提示,從而造成安裝失敗。
安裝介面:光碟、USB隨身碟、移動硬碟。
  1. 光碟:只需要注意一點,以UEFI方式啟動電腦。
  2. USB隨身碟、移動硬碟:存放安裝檔的分區必須是FAT或者FAT32分區,不能是NTFS分區。因為UEFI不認識NTFS分區。
  3. Windows8原生支持UEFI,沒問題。Windows7不一樣,如果是USB隨身碟或移動硬碟安裝,需要添加UEFI支援檔,否則不能以UEFI方式啟動。

如何“以UEFI方式啟動電腦”?
  1. BIOS中打開UEFI模式。
  2. 安裝介面支援UEFI啟動。
  3. Windows7及其以前的系統,用U盤或移動硬碟安裝時,添加UEFI支援檔的方法:
  4. Windows8的安裝檔中提取Bootmgfw.efi檔,重命名為BOOTX64.EFI,拷貝到win7安裝檔的\EFI\Boot\下,沒有BOOT資料夾新建一個。
  5. Bootmgfw.efi也可以從已經安裝好的Win8系統獲得。
  6. 符合前兩個條件時,啟動功能表會出現以“UEFI”標識的U盤或移動硬碟啟動項,選這一項,才會“以UEFI方式啟動電腦”!電腦不同,此項稍有差異。
另一種方法(針對Windows7及其以前的作業系統)

  1. 從Windows8的安裝檔中提取Shell.efi和Bootmgfw.efi檔,拷貝到安裝檔所在分區的根目錄。
  2. 以UEFI方式啟動電腦,會進入UEFI Shell介面。(有的電腦BIOS中,可以選擇“Launch EFI shell from filesystem device”啟動電腦)。
  3. 進入UEFI Shell介面後,在 shell> 提示符後輸入命令,即可啟動windows安裝程式。如下:

  • shell>fs0  回車,會進入系統認到的第一個磁碟分割
  • fs0:>ls   回車,會列出這個磁碟分割的所有檔和資料夾
  • 如果看到了你剛才複製的Bootmgfw.efi和Shell.efi文件,說明這就是安裝文件所在分區,接著:
  • fs0:>bootmgfw.efi   回車,熟悉的windows安裝介面就出現了。接下來和原來安裝系統一樣。
  注意:如果FS0不是安裝檔所在分區,就接著查看FS1、FS2、FS3……

關於BIOS設置
  1. 打開BIOS中的UEFI支持。
  2. 把“Boot mode”項設為“UEFI only”;如果有“Lunch CSM”選項,將其設為“Enabled”
  3. 關閉安全引導。
  4. 進入“Security”——“Secure Boot”,將其設為 “Disabled”。這是Windows8新引入的安全機制,不關閉不能安裝其它作業系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