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PT磁盤與MBR磁盤


GPT(Globally Unique Identifier Partition Table Format)一種由基於 Itanium 計算機中的可擴展固件接口 (EFI) 使用的磁盤分區架構。與主启動記錄 (MBR) 分區方法相比,GPT 具有更多的優點,因为它允許每個磁盤有多達 128 個分區,支持高達 18 千兆兆字節的卷大小,允許將主磁盤分區表和備份磁盤分區表用於冗餘,還支持唯一的磁盤和分區 ID (GUID)。


與支持最大卷为 2 TB (terabytes) 並且與每個磁盤最多有 4 個主分區(或 3 個主分區,1 個擴展分區和無限制的邏輯驅動器)的主启動記錄 (MBR) 磁盤分區的样式相比,GUID 分區表 (GPT) 磁盤分區样式支持最大卷为 18 EB (exabytes) 並且每磁盤最多有 128 個分區。與 MBR 分區的磁盤不同,至關重要的平台操作數據位於分區,而不是位於非分區或隱藏扇區。另外,GPT 分區磁盤有多餘的主要及備份分區表來提高分區數據結構的完整性。

在運行帶有 Service Pack 1 (SP1) 的 Windows Server 2003 的基於 x86 的計算機和基於 x64 的計算機上,操作系統必須駐留在 MBR 磁盤上。其他的硬盤可以是 MBR 或 GPT。

在基於 Itanium 的計算機上,操作系統加載程序和启動分區必須駐留在 GPT 磁盤上。其他的硬盤可以是 MBR 或 GPT。

在單個動態磁盤組中既可以有 MBR,也可以有 GPT 磁盤。也使用將基本 GPT 和 MBR 磁盤的混合,但它們不是磁盤組的一部分。可以同時使用 MBR 和 GPT 磁盤來創建鏡像卷、帶區卷、跨區卷和 RAID-5 卷,但是 MBR 的柱面對齊的限制可能會使得創建鏡像卷有困難。通常可以將 MBR 的磁盤鏡像到 GPT 磁盤上,從而避免柱面對齊的問題。可以將 MBR 磁盤轉換为 GPT 磁盤,並且只有在磁盤为空的情況下,才可以將 GPT 磁盤轉換为 MBR 磁盤。否則數據將發生丟失!!!

不能在可移動媒體,或者在與群集服務使用的共享 SCSI 或 Fibre Channel 總線連接的群集磁盤上使用 GPT 分區样式



MBR,全稱为Master Boot Record,即硬盤的主引導記錄。

为了便於理解,一般將MBR分为廣義和狹義兩種:廣義的MBR包含整個扇區(引導程序、分區表及分隔標識),也就是上面所說的主引導記錄;而狹義的MBR僅指引導程序而言。

硬盤的0柱面、0磁頭、1扇區稱为主引導扇區(也叫主引導記錄MBR)。它由三個部分組成,主引導程序、硬盤分區表DPT和硬盤有效標志(55AA)。在總共512字節的主引導扇區裏主引導程序(boot loader)占446個字節,第二部分是Partition table區(分區表),即DPT,占64個字節,硬盤中分區有多少以及每一分區的大小都記在其中。第三部分是magic number,占2個字節,固定为55AA。

MBR是不屬於任何一個操作系統,也不能用操作系統提供的磁盤操作命令來讀取它,但可以通過命令來修改和重寫,如在minix3裏面,可以用命令:installboot -m /dev/c0d0 /usr/mdec/masterboot來把masterboot這個小程序寫到mbr裏面,masterboot通常用匯編語言來編寫。我們也可以用ROM-BIOS中提供的INT13H的2號功能來讀出該扇區的內容,也可用軟件工具Norton8.0中的DISKEDIT.EXE來讀取。